北京市地下水位16年降12米

2014年05月13日15:03  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

  本报讯(记者  解丽)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,16年来,北京的地下水位已经下降12.83米,在地下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,地下水资源接近开采极限。本周是全国第23个节约用水宣传周,各区县将陆续开展节水执法、发放节水倡议书、开设水务大讲堂等特色活动。    

 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随着经济、社会、人口的不断增长,本市的用水压力越来越大,从1999年起不得不超采地下水,每年超采地下水约5亿立方米。连年的超采造成地下水位迅速下降,与超采前的1998年同期相比,本市地下水位下降了12.83米,达到25米左右,地下水储量减少65亿立方米。然而根据北京的地质特点,地下水埋深在8至10米是比较合理的范围。

  “十几年来,北京的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左右,而每降低一米,储量就会减少5亿立方米。近几年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与前几年相比加快了许多,最快的一年下降了1.6米。”这位负责人介绍,怀柔、平谷、昌平等应急水源地地下水资源已近开采极限,北京地下已经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,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、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。

  多年来,本市一直努力构建能够适应水资源极度匮乏特点的节水型社会体系。市节水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,2006年到2013年,全市每年平均总用水量控制在34亿至36亿立方米,扣除再生水利用量,2013年实际用新水量仅为28亿立方米,比2006年减少2.7亿立方米。

  相关新闻

  “用水异常将停水”为电话诈骗

  昨日,市自来水集团96116客服中心接到多名市民来电反映,家中座机接到语音电话,声称用户家中用水出现异常,将在两个小时内停水。市自来水集团提醒市民,如接到类似来电,可立即挂断电话,并拨打市自来水集团96116客服电话进行核实,谨防有人利用停水谣言实施电话诈骗。

  据悉,自来水集团实施计划停水前,会提前在停水小区张贴公告,对于较大区域内的停水,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刊登停水公告。

  文/本报记者  解丽

(编辑:SN063)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
  •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-1 开拓者1-3马刺
  •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!汤唯遭调侃:难怪只浅笑
  •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
  •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:不靠BAT怎么活?
  • 博客社科院唐钧: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